展演】Dior 2021 秋冬時裝秀場 x 羅丹美術館

 

400種不同顏色的線材經過300位刺繡師以150種不同技法在90天內純手工完成的大型刺繡品「Chambre de Soie」(絲之室)在羅丹美術館盛大展出。

週四那天下了課後一身狼狽地回到了家,正想著要像個廢人躺在家中的沙發上恍惚時,熱血哥哥卻提出假日有沒有想去哪個博物館走走的疑問。我突然從沙發上跳起來,大喊著:「羅丹!我要去羅丹美術館!」哥哥還正納悶地說我不是對沈思者沒有興趣的時候,我就指著手機說:「這個!我要去看刺繡!」

然後哥哥一邊怨嘆著「又是刺繡!!」一邊很貼心地看起了開放時間⋯⋯雖然已經八點多,但我們在查詢後欣喜得知展週博物館開館延遲到晚上九點半!所以立馬起身準備直衝羅丹博物館。


羅丹美術館本館後門

大概在八點半左右我們抵達了羅丹美術館,服務人員很好心的告訴我們說:已經快要關門了。因為九點左右他們就會開始準備閉館,所以擔心我們無法好好享受花園與展覽。此外,就算是夜間展覽,門票一人仍然要9歐,好心的館員也擔憂我們這錢花得會不值得。但是刺繡的誘惑實在太大,而且五六日三天的變數實在太高,我也沒有萬全的把握說自己還能有時間再跑一趟。稍微思考後就跟哥哥買票入場了!

進入羅丹花園後,正對的就是羅丹美術館本館,今天就先用一張照片以示紀念就好!重點是Dior的2021春秋時裝秀秀場!讓我們撒腿往裡面衝吧!



在看到掛著Dior仿若大理石牆面的室外展場時,頓時就像個小迷妹一樣的興奮的又叫又跳了起來。人生第一次踏上時裝週會場的動人時刻即將來臨!


轉進會場的那一個瞬間,視覺神經彷彿就像是被雷擊一般那樣猝不及防又震撼不已!閃耀著光芒的繡線編織著豐富的色彩,印象派的呈現方式更讓這一切如同幕夏的畫作直擊我的心靈。最一開始的那幾分鐘,只能傻愣愣的看著這一切的不可思議,直到過了一陣子腦袋反應過來後,才慢慢地有能力去品嚐這份撼動我身心靈的藝術品。


這幅名為Chambre de Soil,由法國藝術家 Eva Jospin歷時兩年構思後,再以兩年打稿上色並與孟買CHANAKYA刺繡學院合作的大型刺繡中擷取了來自羅馬科隆那宮的刺繡之廳(SALLE AUX BRODERIES)與創作者本身閱讀《THREADS OF LIFE》後的感想。

作品裡使用絲線、麻線與棉線描繪出充滿著樹木、石碑與自然景觀。實在很佩服這一切竟然只是創作者腦中的烏托邦,而非實際存在的參考場景。在這裡我們不會在刺繡圖中看到任何動物,所有的一切都是自然中的花草樹木與岩石。有著結果的樹梢也有堆疊的石頭;有被苔蘚覆蓋的城堡也有傾瀉而下的瀑布,雖然已知刺繡是種無可限量的表現模式,但是每次參觀作品時,總是能被製作者的巧思再一次的刷新自己的認知。那種爆炸式的感受真的很令人著迷啊!


壁繡使用了印、歐刺繡文化中150種不同的技巧,除了十分耳熟能詳的法國節粒繡、緞面繡、卷針繡之外,更多是來自古老的傳承中,那些我已經叫不出名字的樸實卻又扎實的表現繡法。這些不同的針法讓畫面中的爬藤植物的生命力活靈活現,讓岩石與石碑有了礦物的光澤,更連同樹木的紋理都更加以凸顯了出來。從不同的角度去觀看相同的角落都會有出乎意料的發現!

當然,除了壁繡之外,展場還留下了兩套時裝週的禮服,看著做工細膩,行雲流水的雪紡紗,更是把感動推上了更高的層次。

雪紡與金銀絲

叨叨絮絮的話就唸到這邊,接下來就跟著照片一起看展,以下點圖皆可放大為原始尺寸!請靜下心一起品味這些藝術吧!


2021 Musee Rodin x DIOR





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,
請幫我按五下Like(使用GoogleFacebook帳號免費註冊),支持我創作教學文章,回饋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,完全不會花到錢,感謝大家。





留言